邪馬台国「新証明」

古代史を趣味で研究しているペンネーム「古代史郎」(古代を知ろう!)です。電子系技術者としての経験を活かして確実性重視での「新証明」を目指します。

(B051)「後漢紀」「魏書(裴注)」「後漢書」の烏桓(烏丸)鮮卑伝冒頭

「魏書(裴注)」「後漢書」には烏桓(烏丸)鮮卑伝があります。

その冒頭部分が「後漢紀」にもあったので、メモを兼ねて(1)~(3)として列挙しておきます。(参考の趣旨で、その前後の記述も記載しています)

(1)「後漢紀」《卷八》の烏桓鮮卑

建武二十五年春正月烏桓大人郝且等率衆貢獻封其渠帥為侯王
烏桓者東胡也漢初匈奴冐頓伐其國餘𩔖保烏桓山因以為號焉其俗善●射隨水草放牧居無常處刻木為信無文字而衆不敢違犯

其先為匈奴中亂烏桓始盛鈔擊匈奴匈奴為之轉徙數千里漢南遂空戊申晦日有蝕之初劉尚軍沒議復遣將帥時馬援年六十二矣上憫其老方內選擇未有所定援自請曰臣尚能被鎧上馬上試焉援旣據鞍左右顧乃下遂遣之

建武三十一年夏五月戊辰賜天下男子爵人二級鰥寡孤獨貧不能自存者粟人五斛癸酉晦日有蝕之秋九月甲辰詔死罪下𧖟室其女子者宮鮮卑大人於仇賁率禮種人貢獻封賁為王
鮮卑亦東胡之餘也別禄鮮卑山因號焉其言語習俗與烏桓自為冒頓所破遠竄遼東未有名通於漢而與烏烏桓

當是南北單于更相攻伐而鮮卑遂以彊盛中元元年春正月天子覽河圖㑹昌符而感其言於是太僕梁松復奏封禪之事乃許焉二月辛卯上登封于太山事畢乃下是日山上雲氣成宮闕百姓皆見之甲午禪于梁父

(2)「魏書(魏志裴注)」烏丸鮮卑伝冒頭
◆魏書曰:烏丸者,東胡也。漢初,匈奴冒頓滅其國,餘類保烏丸山,因以為號焉。俗善騎射,隨水草放牧,居無常處,

以穹廬為宅,皆東向。日弋獵禽獸,食肉飲酪,以毛毳為衣。貴少賤老,其性悍驁,怒則殺父兄,而終不害其母,以母有族類,父兄以己為種,無復報者故也。常推募勇健能理決鬬訟相侵犯者為大人,邑落各有小帥,不世繼也。數百千落自為一部,大人有所召呼,刻木為信,邑落傳行,無文字,而部衆莫敢違犯。

氏姓無常,以大人健者名字為姓。大人已下,各自畜牧治產,不相徭役。
其嫁娶皆先私通,畧將女去,或半歲百日,然後遣媒人送馬牛羊以為聘娶之禮。婿隨妻歸,見妻家無尊卑,旦起皆拜,而不自拜其父母。為妻家僕役二年,妻家乃厚遣送女,居處財物,一出妻家。故其俗從婦人計,至戰鬪時,乃自決之。父子男女,相對蹲踞,悉髠頭以為輕便。婦人至嫁時乃養髮,分為髻,著句決,飾以金碧,猶中國有冠步搖也。父兄死,妻後母執嫂;若無執嫂者,則己子以親之次妻伯叔焉,死則歸其故夫。俗識鳥獸孕乳,時以四節,耕種常用布穀鳴為候。地宜青穄、東牆,東牆似蓬草,實如葵子,至十月熟。能作白酒,而不知作麴糱。米常仰中國。大人能作弓矢鞌勒,鍛金鐵為兵器,能刺韋作文繡,織縷氊𣮷。有病,知以艾灸,或燒石自熨,燒地卧上,或隨痛病處,以刀決脉出血,及祝天地山川之神,無鍼藥。
貴兵死,斂屍有棺,始死則哭,葬則歌舞相送。肥養犬,以采繩嬰牽,并取亡者所乘馬、衣物、生時服飾,皆燒以送之。特屬累犬,使護死者神靈歸乎赤山。赤山在遼東西北數千里,如中國人以死之魂神歸泰山也。
鮮卑
◆魏書曰:鮮卑亦東胡之餘也,別保鮮卑山,因號焉。其言語習俗與烏丸同。其地東接遼水,西當西城。常以季春大會,作樂水上,嫁女娶婦,髠頭飲宴。其獸異於中國者,野馬、羱羊、端牛。端牛角為弓,世謂之角端者也。又有貂、豽、鼲子,皮毛柔蠕,故天下以為名裘。鮮卑自為冒頓所破,遠竄遼東塞外,不與餘國爭衡,未有名通於漢,而自與烏丸相接。

(3)「後漢書烏桓鮮卑伝冒頭

(赤字は「後漢紀」相当の部分)
烏桓者,本東胡也。漢初,匈奴冒頓滅其國,餘類保烏桓山,因以為號焉。俗善騎射,弋獵禽獸為事。水草放牧,居無常處。以穹廬為舍,東開向日。食肉飲酪,以毛毳為衣。貴少而賤老,其性悍塞。怒則殺父兄,而終不害其母,以母有族類,父兄無相仇報故也。有勇健能理決鬥訟者,推為大人,無世業相繼。邑落各有小帥,數百千落自為一部。大人有所召呼,則刻木為信,雖無文字,而部眾不敢違犯。

氏姓無常,以大人健者名字為姓。大人以下,各自畜牧營產,不相傜役。

其嫁娶則先略女通情,或半歲百日,然後送牛馬羊畜,以為娉幣。婿隨妻還家,妻家無尊卑,旦旦拜之,而不拜其父母。為妻家僕役,一二年閒,妻家乃厚遣送女,居處財物一皆為辦。其俗妻後母,報寡泽,死則歸其故夫。計謀從用婦人,唯鬥戰之事乃自決之。父子男女相對踞蹲。以髡頭為輕便。婦人至嫁時乃養髮,分為髻,著句決,飾以金碧,猶中國有簂步搖。婦人能刺韋作文繡,織氀毼。男子能作弓矢鞍勒,鍛金鐵為兵器。其土地宜穄及東牆。東牆似蓬草,實如穄子,至十月而熟。見鳥獸孕乳,以別四節。
俗貴兵死,斂屍以棺,有哭泣之哀,至葬則歌舞相送。肥養一犬,以彩繩纓牽,并取死者所乘馬衣物,皆燒而送之,言以屬累犬,使護死者神靈歸赤山。赤山在遼東西北數千里,如中國人死者魂神歸岱山也。

鮮卑者,亦東胡之支也,別依鮮卑山,故因號焉。其言語習俗與烏桓同。唯婚姻先髡頭,以季春月大會於饒樂水上,飲讌畢,然後配合。又禽獸異於中國者,野馬、原羊、角端牛,以角為弓,俗謂之角端弓者。又有貂、豽、鼲子,皮毛柔蝡,故天下以為名裘。
漢初,亦為冒頓所破,遠竄遼東塞外,與烏桓相接,未常通中國焉。

光武初,匈奴強盛,率鮮卑烏桓寇抄北邊,殺略吏人,無有寧歲。建武二十一年,鮮卑匈奴入遼東,遼東太守祭肜擊破之,斬獲殆盡,事已具肜傳,由是震怖。及南單于附漢,北虜孤弱,二十五年,鮮卑始通驛使。

列挙以上

[参考データ]

烏桓」と「烏丸」の使用頻度比較(「中國哲学書電子化計画」(以降「電子化計画」)で検索)

後漢紀 

烏桓7回+以下字体での「烏がん」が16回 ⇒計23箇所

ctextchar:1670

(「電子化計画」で使用の字体)

・烏丸 3箇所

⇒「烏桓」の方が多くなっています

三国志全体

烏桓 無し(裴注英雄伝に1箇所) 

・烏丸 多数(「電子化計画」で52段落) 

三国志全体でも「烏桓無し」は特徴的

後漢書 

烏桓 多数(「電子化計画」で 121段落) 

烏丸 無し

後漢書全体で「烏丸無し」は特徴的

データ以上